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党派团体

携手共迎新时代 团结奋进新征程 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3周年

来源:时间: 2024-03-20 12:00:00
 83年前的今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在历史的洪流中应运而生,它承载着爱国民主人士的理想与追求,致力于团结广大知识分子,共同为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而努力。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纪念民盟成立83周年,回顾其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共同展望新时代下民盟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新作为,内心充满激情。
民盟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亲密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源于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即实现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并肩作战,共同推动社会进步。无论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还是在解放战争的艰苦斗争中,民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后,民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和社会改革,为推动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进入新时代,民盟面临着新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机遇。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民盟各级组织和盟员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当前,全市民盟盟员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江苏等代表团审议,出席全国政协大会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等发表重要讲话,在国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我们要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今年全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民盟鄂尔多斯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引导和宣传工作水平,动员全盟上下凝聚共识、坚定信念,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深入开展盟史和理论研究,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紧密追随、坚决拥护的历史自觉。
2024年,民盟鄂尔多斯市委要切实做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传承弘扬民盟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紧密追随、坚决拥护的历史自觉。二是不断提升建言献策质量水平,聚焦鄂尔多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参政履职,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积极作为,要落实好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任务,继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积极参加民盟经济、民生、法治、科技等论坛,形成更多高质量建言成果;三是推动社会服务工作优化升级,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各项工作干在实处、做出实效,要助力做好北疆文化品牌,密切与市文化主管部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等机构的联系与合作,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落实“黄丝带帮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黄丝带帮教”在全市开展;四是积极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要更加重视加强年轻盟务骨干的培养工作,要给位子,压担子,充分发挥年轻盟务骨干的积极作用;五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先进经验,切实将作风建设贯穿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全过程,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俭朴之风。要特别重视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组织的凝聚力。要继续加强盟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盟务干部和盟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回顾历史,我们深感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重要性。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相信民盟将在新时代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自治区“两件大事”和市委“三个四”目标,落实“三项责任”、做实“六大工程”、争做“四个表率”,服务助力“闯新路、进前列”,为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