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规划新建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馆的提案

来源:吕勇(领衔) 、康俊莲(附议) 、王志强(附议) 、乌日尼乐(附议) 、许健(附议)时间: 2023-02-05 15:30:00
 科技馆是政府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基地,是现代城市的应有内涵,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是激发公众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基地。我市新建科技馆有基础、有条件,而且非常必要,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

一、目前市科技馆基本情况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馆于2013年搬迁至东胜区原青铜器博物馆,该场馆始建于上世纪的1989年,占地6000平米,建筑5700多平米。由于场馆设计建造标准低,已建成运行30多年,年久失修,设施老化,消防设施设备缺失,存在消防安全等诸多隐患,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影响场馆正常运行。作为公众聚集场所,科技馆人流量大,现有条件下年接待2万多人次,已有设施无法保障公众安全,即使改造也需640多万元。目前我市已建有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体育馆、博物馆等众多文体设施,却唯独没有现代化的科技馆,不得不说是一个与我市地位与实力极不相称的缺项。

二、问题剖析

(一)市科技馆面积规模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上级有关要求。《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明确要求,盟市要建设与当地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综合性科普场馆,旗县(市、区)要建成1000平米以上科普场馆。目前我市人口总数为215.36万。根据《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市科技馆较合理的建筑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科技馆建筑应包括展览教育用房、公众服务用房、业务研究用房、管理保障用房,而目前市科技馆规模远远不及这一标准。

(二)市级科技馆与周边盟市相比明显落后。近年来自治区及各盟市不断强化科技馆建设,全区12个盟市,面积在3万平米以上有3座,分别是内蒙古科技馆、通辽市科技馆、乌兰察布科技馆;面积在1-3万平米的科技馆有4座。目前市科技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自治区科技馆:72200㎡;包头市科技馆:17334㎡;乌海市科技馆:30276㎡),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内蒙古科技馆:48300㎡;包头市:24800㎡;乌海市:16627.1㎡),展厅面积3500平方米(内蒙古科技馆:28830㎡;包头市:12000㎡;乌海市:3500㎡)。通过对比,我市0.57万平米的科技馆,在全区仅仅排名第八,远远落后于包头、乌海等周边城市。

(三)市科技馆软硬件设施不完善,运行水平低、功能发挥欠缺。市级科技馆年久失修,约30年未做更换维修,存在人员少、编制少、专项资金投入不足,专职工作人员少,场馆设计不能满足科普需要,导致科技馆功能发挥不充分,参观人数较少,而且不具备科技馆应有的演示、互动、体验、参与功能,使用率不高、作用发挥有限。这一现状与我市在全区全国全球的影响力不相匹配,与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获取科技知识、培养科学素质的美好愿望不相适应。鄂尔多斯作为西部最具实力的城市之一,建设一座现代化科技馆既能彰显地域文化,也是一张靓丽城市名片,更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关键之举。建议将市科技馆的规划建设纳入全市项目整体规划布局。

三、关于规划新建市科技馆的建议

202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强调,全面提升科技馆服务能力,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科技馆。中国科协发布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推动每个地级市建有1座科技馆。我市正以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推进科技创新,进入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城市行列,重新选址规划新建科技馆恰逢其时。

1.建议在康巴什区选址新建市科技馆。将科技馆作为城市文化公共设施的品牌、交流沟通的平台、文化旅游观亮点,助力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味。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新建科技馆建筑面积2.5万平米较为适宜。

2.突出鄂尔多斯特色,设置产业工业科技综合展厅。立足鄂尔多斯产业特色,围绕“羊煤土气风光好”,设置市情介绍、羊绒工业、煤炭产业链、风光氢储能源产业等展厅,集中展示鄂尔多斯产业工业科技发展成就。

3.面向青少年群体,设置中小学科普教育研学展陈实践基地。参照中小学教材中涉及到的科学课程,打造以体验、实践和拓展为主的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系列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物理学、生物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在动脑动手身心并用的实践中探索科学原理,提高洞悉力、创造力,点燃对科学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从娃娃抓起,厚植科技文化沃土,浓厚科技文化氛围,培养热爱家乡、致力科技创新新生力量,助力科技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4.突出互动体验式科普新形态,以人员流量递增助力三产发展。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互动、科普教育和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受众体验活动,成为城市吸引集聚人气、人员流量的新高地,助力文旅等第三产业发展。

5.树立大安全理念,设置国防教育公共安全展厅。普及国防知识,以军事与科技、战争与和平为主题,设置国防科技展厅,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食品安全、机械安全、职业健康防护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6.注重科技创新,发挥科学实验室和学术交流的创新引领作用。致力于把科技馆建设成为开展科技学术交流、汇聚科技精英的重要平台,设置多功能报告厅,探索常态化邀请学者专家做学术报告,开展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实践。面向青少年、科研人员等群体,建设科学实验室,开展基础及专业实验,推动研发创新,展示科研成果。同时,设置临时展厅,建设多功能场馆。

7.着眼科技发展前沿,设置“科技与N”展厅。设置科技与未来主题展区,展示人工智能、宇宙、机器人等科技奥秘,让群众触摸最前沿、感受“黑”科技。科技与航空航天展区,模拟太空之旅,普及航空航天知识,沉浸式体验航空航天科技魅力。科技与生活展区,展示生态环境、双碳生活、信息万象等知识,倡导可持续发展的文明生活方式。

8.坚持开放办馆,探索科技馆运营管理模式。在履行公益社会功能的基础上,探索多元参与,坚持社会化和市场化相结合,统筹考虑社会化合作以及科普产品研学活动等市场化服务,加强与高校、企业、有关单位、社会力量的沟通合作。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合作,开发精品科普课程,建立“馆校结合”长效机制。鼓励企业积极投入科普产品的研发、创作、生产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