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切实解决农村牧区电力不足问题的提案

来源:额尔德木图时间: 2023-03-01 15:28:00
 一、基本情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中央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国农业不发达、农村不兴旺、农民不富裕的“三农”问题。我旗现有80个嘎查村社区,“三区”规划中禁止发展区36个,限制发展区37个,优化发展区7个,限制、优化、禁止展区已占45%。在乡村振兴大环境中,我旗所有嘎查都在谋划发展突破口,旗委政府也大力支持和重视农村牧区的发展,但电力不足问题已严重影响农村牧区的经济发展。虽然大部分农牧民家的照明问题已解决,但经济在发展,需求不断增加,电压不足,电力不畅问题凸显,电的问题成为农村牧区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尤其部分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已落实,但电力不足无法启动项目,成为摆设。无形中产生国有资产流失。

二、存在问题及剖析

1.几户共用一部变压器,容量不足,种地浇水只能轮流使用。

2.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大部分农牧民都希望使用“空气能热泵”供暖,即环保,又方便。还有饲草料设备都有用电要求,但现有条件还是无法满足。

3.部分嘎查集体经济项目已落实,但无法启动。

4.农村牧区电线在地下埋设,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三、意见建议

相关部门都掌握上述基本情况,上上下下都想方设法协调此事,市政协的调研、包联办的调整“三区规划”的方案、电力部门的意见建议等都在为农牧民的电的问题寻找解决途径,但还是进展不明显。建议鄂尔多斯市电力部门考虑农村牧区的实际情况,切实重视,尽早拿出解决方案为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