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优化政协界别设置及界别内部委员结构的提案

来源:高飞 陈晶时间: 2022-08-30 10:02:00

一、内容

人民政协的界别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个党派、人民团体、各民族和各界人士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具体划分形式,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通过界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既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也是其独特的优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健全界别工作制度、彰显界别特色,直接关系到人民政协作用的有效发挥。

鄂尔多斯市政协共设21个界别(目前,全国政协设34个界别、自治区政协设29个界别),该界别设置自从一届市政协(2001年)以来,近19年没有调整,已经不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发展的需求。一是界别设置的领域还不够广泛,包容性有待增强。近年来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现代服务业代表人士、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代表人士和青年代表人士,但是这些优秀代表人士没有相应的界别归属。二是部分界别内部委员结构不够合理。从委员提交的提案和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情况来看,多数问题聚焦在民生领域,有关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才保障等社会发展领域的较少,由此可以看出界别内部委员结构还比较单一。此外,委员平均年龄偏大,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强。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优化界别设置”的要求,以及政协章程和中央统战部有关文件中“市级政协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将相近界别合并设置,但全国政协没有设置的界别,市级政协不得自行设置”的规定。

二、建议

一是参照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界别设置名称,将市政协现有的“经济企业界”改为“经济界”,将“侨务界”改为“归国华侨联合会界”,进一步规范界别名称,明晰界别定位。

二是考虑到机构改革中教育、体育部门合并,以及“体育界”委员本身数量较少的实际,将市政协现有的“教育界”和“体育界”合并,改为“教育体育界”,便于更好地组织委员开展活动。

三是参照自治区政协界别设置,将市政协现有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青年联合会界”,进一步覆盖青年群体代表人士。

四是将市政现有的“科学技术界”改为“科学技术和科学技术协会界”,充分吸纳科技创新企业、科研院所专家、高校科技领域教师、科技及科普工作者加入,更好地助力科技强市建设。

五是增设“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吸纳从事就业再就业、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退役军人事务、街道社区等相关工作领域的从业人员加入,更好地为保障民生发声建言。

六是增设“社会科学界”,重点吸纳从事政治学、管理学、法学、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代表人士。比如,目前全国政协也没有法律界别,但是呼吁成立该界别的声音越来越大,可以考虑将从事法学研究、司法实践、法务工作及律师协会的代表人士放在“社会科学界”,从而更好地推进我市法治建设。

七是适当调整“工商业联合会”和“经济企业界”委员构成,可以将“经济企业界”中的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委员调入“工商业联合会界”;在“经济企业界”中以国有经济领域、从事经济和现代金融工作的相关专家和从业人员为主,并扩大知名专家、高校教师、主要经济部门及金融机构优秀分子的委员比例。

八是根据社会各界动态变化,对一些界别人数进行调整,使委员人选与界别特点相符,界别委员规模更加科学合理。比如,可以适当增加“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新阶层代表人士和弱势阶层代表人士比例,依据其从事行业,安排到相应界别。在“农牧林界”中,可适当增加基层农牧民、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代表及苏木乡镇和嘎查村负责人的比例。

九是在换届时适当增加年轻委员特别是80后常委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