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敖特更花

来源:时间: 2023-03-15 10:52:00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深入库布其沙区考察指导防沙治沙,第一站就来到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刀图嘎查的治沙先进个人敖特更花家,了解牧民参与治沙的方式及收益等情况。看到家中摆放的一个个荣誉证书和勋章,孙绍骋对她多年来带领群众防沙治沙给予由衷称赞,赞扬她为自治区争了光。

敖特更花昵称“花姐”,这是亿利治沙民工联队和乡亲们送给她的称号。

花姐今年40多岁,没出嫁以前住在西沙拉,在沙窝窝里长大。花姐说小时候库布其沙漠没有路,也没有电,读书是个大难题,买东西要骑着骆驼去几十公里外的达拉特或独贵塔拉。花姐家虽然养着200多只羊,由于沙漠的阻隔,羊很难卖出去,额吉(妈妈)常常倚着门,望着茫茫的大沙漠独自流泪。

上世纪90年代初,亿利集团植树治沙的规模逐步扩展,开始在花姐的村庄种树。那时候花姐觉得可笑,沙漠里种树怎么能活?后来花姐听说亿利人头一年秋天种下的沙柳,第二年居然活了,花姐终于信了,她看到希望了。2007年,花姐加入了亿利的治沙民工联队,她做事雷厉风行,敢于担当,成为了民工联队长。花姐待人温和,不仅乡亲们跟着她种树,还有一些来自甘肃、宁夏、四川等地的劳务工也愿意跟随她到亿利在西部各省区的生态建设项目上种树,远至新疆南疆和西藏。

花姐把带队种树做成了事业,带领老乡和劳务工们脱贫致富,她自己也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鄂尔多斯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今年花姐还应邀成为冬残奥会火炬手。花姐说,新时代、新起点,她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奋斗,继续书写绿色故事,让家乡变得“更生态、更富饶”。

上一篇: 孙鹏祥
下一篇:杨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