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市政协:集成创新赋能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2023-08-18 14:09:00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8月17日 第4版
 8月17日人民政协报04版刊发文章《鄂尔多斯市政协:集成创新赋能政协履职提质增效》,现全文转载如下:
创新是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政协聚焦解答好新时代市县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探索推行“五联五促”工作制度机制,搭建起“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市政协办公室、专委会+界别活动组”的履职架构体系。
联党员促党建,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政协组织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始终把对党忠诚可靠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准则来坚守,发挥好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鄂尔多斯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苏忠胜在年初的党建和党风廉政会议上强调。
鄂尔多斯市政协将22个界别优化整合为12个界别活动组,分别设立功能型党小组,不断把党的建设引向深入。建立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政协委员分界别组学习交流制度、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坚持由党内而党外、由机关到委员,融合开展学习活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联委员促履职,精耕双向发力的责任田——
市政协探索建立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制度办法,制定“主席会议成员和办公室、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所在界别活动组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多层次联系服务委员制度,为委员履行职责、服务发展、沟通交流创造良好条件。为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出台《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意见》,以专委会杠杆撬动界别委员发挥优势展现担当,带动政协整体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联群众促和谐,画好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
市政协把搭建协商平台作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在原有的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增设协商议事室、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功能,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了解民意、协商议事、团结联谊等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政协委员之家”“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等协商议事平台500多个,实现苏木乡镇(街道)和政协界别全覆盖。2022年以来,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000余场次,推动解决矛盾问题1600多个,政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已成为地方党委政府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的重要途径。
联部门促民主,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政协搭建常态化联系机制,制定《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党政部门(单位)开展对口联系协商工作试行办法》,打通党政部门与界别委员、民主党派、智库专家间的互动渠道;制定《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办法》,建立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等机制,将民主监督置于日常履职活动中。经过长期实践探索,逐渐形成“调查研究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反馈办理情况”工作闭环,同心同向同力推动协商成果落实。
联旗区促提升,干出担当共进的新样子——
市政协坚持“一盘棋”思想,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旗区政协工作制度和各专委会与旗区专委会对口联系制度,建立协同调研、联动协商、联合监督工作机制,建立两级政协联合培训机制,最大限度共享培训资源、促进能力提升。

同心共下“一盘棋”,合作答好“一张卷”。市政协正在深化两级政协交流学习、联动协商、协同履职、协调服务平台的建设,加快建立宏观指导、上下联动、整体协调、成果共享相融合的联动履职机制,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效能,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