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包联驻村】百万标砖救旱情 企地情深共发展

2022-06-24 15:43:00 来源:鄂尔多斯政协

6月23日,天气晴,温度33℃~18℃,灼热的骄阳一如往常的炙烤着昂素大地,干燥的空气带着丝丝热意侵袭着繁琐的日常生产活动,也增加了农牧民对旱情的忧虑。

下午14时,毛盖图嘎查农牧民们聚集到嘎查阵地,嘎查抗旱救灾资金捐赠仪式即将举行,他们将领到由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捐赠的20万元抗旱救灾资金。牧民巴图巴根说:“天旱草场的草没有返青,眼看着饲草料即将用完,正为购买抗旱饲料资金问题发愁,这次领到的抗旱资金能够极大的减缓资金压力,在这干旱的天气里,不啻于在我心里下了场及时雨。”


此次捐赠仪式,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决定无偿为嘎查捐赠100万块标砖,在包联单位市政协及驻村工作队与嘎查两委的不懈协调下,驻村工作队在第一时间充当环保砖销售员,深入周边旗区推销环保砖,通过包联企业、市政协机关、毛盖图嘎查“两委”、驻村工作队多方联动,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为毛盖图嘎查全体常住农牧民落实20万元抗旱救灾资金。仪式后,通过救灾资金购买的100余吨抗旱饲草料将在一周内发放到176户农牧民家里,嘎查书记巴图扎布笑着说,这次农牧民的羊不用担心饿肚子了。

这次捐赠的100万块标砖,是继前不久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为嘎查集体分红后的第二次捐助,砖厂负责人表示,捐赠的不仅仅是资金,也是驻地企业对农牧民们的关心。


随后,还举行了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二期项目土地入股签约仪式,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二期项目采用“只转不征”的用地方式,是鄂托克前旗第一批采取这种用地方式的项目。一方面,为企业节约了近600百万元的土地出让金,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为地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了样板;另一方面,也是集体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牧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的生动实践,为深化村企合作、实现互促共赢形成了“毛盖图经验”,有效推动毛盖图嘎查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

市政协驻毛盖图嘎查第一书记白珂铭表示,从最初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项目的引进到后来项目的落地,再到现在逐步将二期项目与地方乡村振兴事业深度融合,我们真正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做法,相信在今后的合作中,毛盖图嘎查和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将更加密切的紧密合作,不断相互融合,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模式,谱写企地融合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