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三级政协齐发力 助力做好“水”文章——鄂尔多斯市政协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专题监督性协商

2022-07-27 15:44:00 来源:

山为一域之骨,水为一域之魂。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严控总量、优化结构、管控用途,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建设先行区,首先要在“水”字上求突破。鄂尔多斯作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十年九旱”是最基本的自然规律,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匀,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矛盾突出,资源性、结构性缺水问题并存。

按照自治区政协的统一安排,鄂尔多斯市政协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列为2022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开展政协三级联动调研,分析研究现状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助推全市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市政协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5大项22小项工作任务,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协9名副主席分别牵头组成调研组,与自治区政协及全市9个旗区政协联动开展监督调研。

在具体工作中,市政协坚持将协商监督与宣讲政策、提升工作、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力求协商课题效果“最大化”。鄂尔多斯市政协社会法制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九三学社鄂尔多斯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共同编印了科普知识读本,为广大群众普及相关知识,同时开展问卷调查,在更大范围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相关线索;在下沉监督过程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从专业角度为各地会诊把脉、提供意见;将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下沉监督的重要任务,定期向各旗区反馈实际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成效。

深入调研摸实情,把脉问诊求实效。在走访有关部门、专家咨询、问卷调查、网络议政等工作的基础上,市政协各调研组、各旗区政协分别形成分调研报告,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汇总后形成了《关于鄂尔多斯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指出,鄂尔多斯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的实际始终不可回避,缺水限制发展特别是工业用水缺口较大的问题依然长期存在,特别是对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在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建议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谋划发展、推进发展、衡量发展的前提条件,从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水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的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并从五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的协商建议。

为进一步丰富、深化调研报告,促进全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2022年7月25日,市政协高规格召开专题监督性协商会议,政协委员和旗区政协、有关企业、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课题交流发言,既点出问题,更献出良策。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缪久保建议,要多途径争取增加用水总量,推进取水用水系统整治,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完善工业节水设施及管理,推进非常规水综合利用工程。

市政协委员,市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连飞建议,要充分借鉴山东等地区做法,进一步修订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以及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有效提升社会节约集约用水意识,减少用水浪费,提高居民生活节水效率。

市政协委员,鄂托克旗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萨仁托雅建议,要统筹发展与地下水超采区取用水量,严格地下水取用监督,加快推进“以电折水”系数率定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达拉特旗政协副主席高勋建议,要大力推广滴灌、管道输水、井黄双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充分发挥农业水价、阶梯电价的经济杠杆作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适度提高大豆、小杂粮等耐旱作物的种植面积,发展特色旱作农业。

鄂尔多斯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动力技术部部长姜成邦介绍了企业通过开展节水环保项目,有效提升超纯水系统回收率和产水率等工作经验和做法。

市农牧局、水利局负责同志,就全市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介绍,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

市政府相关副市长认真听取了会议发言,并就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有关问题一一给予回应,表示将对协商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管理利用水平。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占胜要求调研组认真吸纳大家的协商建议,进一步丰富完善调研报告,更加精准地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全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出政协贡献。

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重大课题。未来的鄂尔多斯,将继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探寻最大限度节约集约用水新渠道、新办法,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