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鄂托克旗:“协商”促发展 “议事”解民忧 “鄂托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4-03-01 19:06: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居民区巷道没有路灯、公共座椅短缺、小区电路老化、电动车充电桩建设、草牧场纠纷矛盾、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政协持续擦亮“鄂托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聚焦集体经济发展、镇区供暖改造、污水管网铺设、路灯改造亮化、建设老年餐厅等“急难愁盼”,把协商阵地建在老百姓家门口,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助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生动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根基层的生机与活力。

“这附近的住户大多是老年人和蒙古族实验小学上学的孩子,天一黑人们出来进去,很不安全”“要调查好路灯安装的位置,要确保质量,做好后期维护”……在鄂托克旗乌兰镇都斯图社区召开的专题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上,针对部分巷道无路灯、原有路灯老化等问题,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意见。

经过充分沟通、协商,旗公用事业管理中心调研研究确定安装方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部安装到位。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不仅点亮了居民的回家路,也让协商民主的暖意照进了大家心中。

“没想到这么快就安装好了,以前没有路灯,我们老年人晚上出行很不安全。现在安装了路灯,巷道一下就亮堂起来了,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晚上回家再不用提心吊胆的了。”家住鄂托克旗乌兰镇都斯图社区的刘大爷高兴地说。

百姓事百姓商。社区协商民主议事工作的开展,让居民群众更广泛、更直接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真正做到了社区共建共享,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鄂托克旗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鄂托克有事好商量”的优势,创新了“协商民主+”模式,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实现了从以前“做群众工作”转变为现在“由群众做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有了明显提升。此外,鄂托克旗政协积极探索会议协商、现场协商、网络协商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开展蒙古包议事、广场议事、议事厅议事等协商议事活动,使“鄂托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特色更加鲜明,协商形式更接地气,协商成果更暖人心。

截至目前,全旗共搭建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厅)、协商驿站等“共建共享”活动阵地90个,累计开展各类协商议事活动10327次,委员参与5680人次,群众参与10147人次,协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12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