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聚焦“三抓三度” 探索民主协商议事新模式

2023-12-25 08:04:00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把协商议事的基层优势转化在乡村治理效能和为民办实事上,创新搭建“啄木鸟”民主协商议事新平台,聚焦“三抓三度”工作法,积极探索以民主协商议事“小平台”助力乡村发展“大提升”的新模式。
 以“三位一体”为抓手,调好“民主”高度。聚焦促进协商议事有效融入乡村治理,着力构建旗政协指导、镇党委领导、嘎查村主导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助推和美乡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政协委员面对面”窗口,成为全旗首个乡镇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窗口。今年以来。通过“一委两办”,政协委员下沉一线,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协商议事12次,参与群众150人,全力推动政协协商融入基层议事,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和力量。
以“三篇文章”为抓手,校准“协商”角度。聚焦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做深做实“选题”“议题”“解题”三篇文章。重点围绕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乡村治理中的难点问题靶向定题。今年以来,札萨克镇“啄木鸟”民主协商议事会通过“码上议”“会场+现场”“对话+书面”等方式共征集群众高度关注的社区养老服务、富民产业发展、村庄风貌提升等热点议题45项,灵活采取沟通、对话、网络、咨询、面谈等多种协商形式,用心用情解决一批事关群众急难愁盼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

以“三治融合”为抓手,永葆“议事”亮度。聚焦基层长效治理,通过“炕上议”“林下议”“田头议”等多种形式,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塔尔河村在实施阶梯水价、土地整合等一系列涉及农牧民切实利益的事项时,按照“民意民提、民事民议”的理念开展专题协商议事,通过群众深度参与,现场面对面竞拍,企业群众共同商定,农牧民参与度明显增强。在门克庆嘎查“啄木鸟”民主协商议事厅,农牧业界别政协委员与嘎查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先后召开了多次协商议事活动,协商解决了门克庆嘎查现代化养牛场投资、运行等问题,不仅有效解决了农牧民就业问题,还为集体经济稳步增长创造了条件,将人民的智慧转换为协商议事的成效。建立“警司联调+”工作模式,针对案情复杂、矛盾突出的涉法问题建立多元合作协商模式。全面征求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五老”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嘎查村发展出点子、谋对策。同时,依托“啄木鸟”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构建“议事+宣讲”模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