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康巴什区滨河街道:做实三张榜单 让协商在基层落地、开花、结果

2023-05-08 08:52:00 来源:
  “街道的老同志讲:过去我们吃够了工作方法简单的苦头,现在尝到了‘有事好商量’和风细雨的甜头。”“辖区的群众都说‘有事好商量’这个叫法好,协商议事这个办法好,我们信任,我们支持。”为进一步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滨河街道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实际,充分发挥协商议事作用,围绕“商什么”“如何商”和“商的怎么样”三大问题,做实“商亮”“商量”“商靓”三张榜单,让基层协商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以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社会征题为渠道,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热点、难点和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选择切口小、立意高、准而精、关联广的纳入议题范围,让党政早审核把关,商户早知晓清楚,委员有充分准备。同时,定期邀请委员深入到社区、小区调研,倾听基层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真正确保了协商有血有肉,脱虚务实。一直以来,伴随辖区退休职工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问题成为了辖区居民的关切,更是街道党政工作的重点。为将更多的民意落实到工作举措中,经滨河街道党政点题这一渠道,将在辖区打造一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议题交由街道协商议事会商议。协商议事会采取商前充分调研民意、商中邀请多方参与、商后上报党工委参考。经协商,小区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与滨河街道签订了阵地无偿使用协议。在阵地功能设置方面,确定了包含就餐、娱乐、理发、理疗等服务功能的打造方案。在打造运营方面,确定了由区民政局出资打造并面向社会招标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运营、由滨河街道具体实施并负责日常管理及维护。最终建成了一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乐园。今年,通过四种渠道搜集各类意见建议37条,经过党政审核把关确定议题28个。
滨河街道协商议事会综合考虑各社区人口构成特点、矛盾纠纷易发点等要素,探索出“一社区一特色”协商议事法,康城社区“12345”工作模式,兴旺社区“睦邻客厅”协商议事“一图、二表、三单、四库、五办法、十制度”工作法,呼和塔拉社区红管家议事团“多方会谈、五步议事”机制。并建立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广场)五级协商阵地。建起了委员身边的履职平台、群众家门口的议事场所,让协商议事有场地、委员履职有平台、基层群众易参与。今年,滨河街道兴旺社区就将“睦邻客厅”议事法延伸到了小区,在辖区宏源鑫都小区打造了“睦邻议事亭”,让居民了解协商、支持协商、参与协商,在“睦邻议事亭”里商成小区加装9部电梯、安装42根路灯的民生事。 
滨河街道设立了街道、社区两级协商议事会,明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召集人。协商议事会在横向规范协商形式、制订计划、参加范围、协商程序、工作机制五个方面,纵向规范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邀请协商、住地委员联合协商五种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由“干部说了算”向“大家商量办”转变,由“街道开会拍板”到“全程透明议事”为协商民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奠定基础。同时,协商议事会根据议题内容邀请委员为议题轮值召集人,在协商过程中,委员还承担议题“推荐人”、会议“主持人”、共识“撮合人”、成效“监督人”的职责,实现隼铆接合,人事对号,履职精准。近年来,滨河街道辖区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子女寒暑假及课后无人看管、照护成了他们的一件闹心事。为此,滨河街道宁馨社区协商议事会牵头召集了政协委员、双职工家庭代表、辖区学校、有资质的社会组织代表就开办“红领巾小课堂”进行协商。经协商,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腾出两间活动室作为学生寒暑假及课后活动场所,由辖区第一小学每天课后派出两名在职教师作为志愿者对孩子进行课业辅导,由辖区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在寒暑期无偿为孩子们提供美术、手工、篮球、武术等兴趣课程。有效缓解了双职工家庭照护孩子的压力。去年以来,滨河街道就居民商户反映的较为集中的老旧小区改造、“一老一小”群体服务、居民楼加装电梯等群众关注度高的议题组织协商议事36次,协商议事的效果直达群众心窝。
把“话筒”交给群众,康巴什滨河街道基层协商议事坚持协商平台为群众而建、为群众所用,突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将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之中,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基层工作实践之中,努力凸显出基层协商的党组织引领方向的“领航效应”、委员激发群体活力“蜜蜂效应”、调研精准破难题的“啄木鸟效应”、协商议事遍地孕育花香的“蝴蝶效应”、履职为民惠及群众“温暖效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