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多措并举搭建群众“连心桥” 凝聚众智畅通基层“协商路”

2023-04-22 09:27:00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工作要求,昂素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总体格局,充分发挥好市旗两级政协包联优势,有效结合各嘎查社区发展实际,搭建特色协商议事平台,创新协商模式,完善协商机制,丰富活动形式,积极引导多元协商议事主体深入一线参与协商,以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工作新格局助推昂素镇“四个示范镇”建设。
对标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和代表履职“新平台”的目标定位,昂素镇持续挖掘“泰稳和德”地域品牌内涵,以现有22个党建品牌的培育成效与16个嘎查3个社区协商议事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吸引党员干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人才代表、乡贤名人、专业人士等协商主体参与到协商议事中,打造了昂素社区、昂素嘎查“半小时协商圈”,毛盖图嘎查、玛拉迪嘎查、玛拉迪社区“协商红纽带”等经验,整合区域内共性个性议题开展协商,实现了协商议事工作跨村跨支部的突破,不断提高协商建言的“靶向性”和“含金量”,为全镇协商议事工作品牌提炼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充分发挥好全旗政协委员“智援团”优势,昂素镇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吸纳人才力量分类组建生态建设、农牧业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市域社会治理4个方面的“搭把手”智库,嘎查社区可根据协商议事需求邀请不同类别的智库成员参与协商议事,从而提升协商议事工作的专业性和高效性。同时,结合各嘎查社区的实际特点完善丰富协商议事的组织机构,不仅吸纳嘎查社区干部等作为固定成员参与协商议事活动,而且也吸纳协会、专业合作社、艺术团、驻地企业等社会力量,搭载参与主体多元的协商议事组织机构,形成了玛拉迪嘎查大水利社协商议事七人小组,哈日根图嘎查“1+5+N”等典型做法,持续探索嘎查社区各具体特色、威信力高、运行有序的协商议事组织机构。
昂素镇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结合农牧民居住分散、交通距离远、公共服务半径大等实际问题,在嘎查社区开展“月月有茶话”协商议事活动。为确保协商议事“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昂素镇根据征集议题的重点难点,结合实际扩充协商内容的范围、提升协商议题的标准。今年将通过协商加强对社区规划建设的指导、协助解决“农牧民贷款率高”、“现代化治理示范镇”品质提升等重难点议题,以完善镇村两级为民办实事十件事工作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活动,集众智、聚合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不断夯实基层协商议事的硬本领。
依托市政协牵头包联昂素镇、旗政协包联哈日根图嘎查的优势,将政协委员“智囊团”成员加入镇党委书记季度座谈工作中,通过开展“同席面对面”协商议事活动,积极搭建村、镇、旗三级协商议事平台。另外,昂素镇注重丰富协商议事阵地创新,按照嘎查社区特色,探索打造巴彦乌珠日嘎查、苏力迪嘎查等8处协商议事工作室。其中,巴彦乌珠日嘎查的“微云”协商通过设置远程协商、云协商等功能,汇聚政协委员力量。还计划在巴彦乌素嘎查按照“一视同仁,平等协商”的理念,吸引“民间高手”与协商打造特色圆桌会议,做到嘎查收集确定的议题一事一议、事事必议。
协商建言显真情,凝心聚力促发展。今后,昂素镇将不断探索创新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服务范围覆盖面,努力在各嘎查社区形成“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浓厚协商氛围,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群众愿望,政协协商更加务实有效,农牧民共谋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美丽昂素、幸福牧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篇章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