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康巴什区格德热格社区:有事好商量架起“连心桥” 画好民主协商“同心圆”

2023-03-29 09:53:00 来源:
 “新的公交路线延伸到CBD了,真是太方便了,给协商议事会的成员们点个大大的赞”一位在活动室下棋的居民兴高采烈的说。居民们正在和协商议事会的成员们探讨其他问题,现场气氛活跃,畅所欲言。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康新街道格德热格社区成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议小事、议实事、议难事,听民意、办民事、解民忧,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议出了基层治理新气象。

  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首先要抓平台建设,让协商议事会作用充分发挥,才能在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能商量、做事多商量中集民智、聚共识、促和谐,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康新街道格德热格社区主动创新方式,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通过“把好脉”“开好方”“治好病”三步走,社区、政协、专家、群众等多方代表同台协商,一件件民生难题被摆上台面,求解问策,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和难心事有了解决抓手,将工作触角得到了延伸,“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已然成为党委和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一个个协商议题的有效落地,不仅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也为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总结了经验。“‘有事好商量’就是要精心选题,商自民意;精心调研,商有基础;精心操作,商有质量;及时跟进,商有结果。”格德热格社区协商议事会召集人王雄虎用四个“商”字全面诠释了真诚协商、务实协商、有效协商的政协优势。
为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发挥协商议事会优势推进“有事好商量”,今年以来,格德热格社区突出政治引领,通过定期自学,线上线下同步培训等方式实现了专题学习常态化。
从议题收集到成果公示,遵循“五议五不议”的原则上充分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虽然“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聚焦的都是小切口民生实事,但这些规则同样重要而且实用。在这样学习与调研同步加强的协商议事规则下,格德热格社区“有事好商量”平台呈现出一种新的优势。
参与协商议事的各方代表、政协委员一致认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既搭建起政协委员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商渠道,也促成了协商主体之间零距离沟通,让协商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

小切口入手,精心选题,必然会得到良好的落地成果。“我们坚持把协商成果能否被转化运用作为检验‘有事好商量’成果的试金石。”王雄虎说。为了加强成果转化,协商议事开展之前,格德热格社区协商议事厅组织各方代表和部分政协委员到相关新入住小区,企业,农村片区等采取分组实地查看、现场采访等形式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汇总情况,经过大家的协商交流,所提意见建议被一一记录下来,分类汇总后将由社区书记协调相关部门落实。

商量聚共识,商量增感情。从实践结果来看,“有事好商量”平台以丰富的协商方式传播“好声音”、形成“金点子”、画出“同心圆”,使协商对话变得越来越接地气、赢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