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民主协商聚共识,同心同德谋发展——阿尔巴斯苏木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走深走实

2023-03-08 09:00:00 来源:
 今年以来,阿尔巴斯苏木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政协委员要聚焦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阿尔巴斯苏木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充分发挥苏木及各嘎查“协商议事会议”在基层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增进感情、促进工作中的积极作用,2022年以来,苏木整合打造嘎查协商议事室3处,其中包括蒙古包议事室1处;按照“无调研不协商”原则,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组建了由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公职人员组成的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安排专人指导各嘎查组织相关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三委”班子成员等通过入户走访、会议座谈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先期调研。主要围绕事关全苏木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整合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以座谈对话的形式,建立一个“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统筹、委员和群众参与”的共商时事、共解难事的平台,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积极在各个嘎查开展嘎查民主协商工作,建立相关的协商制度、成立嘎查议事协商小组。在选取协商议题上结合多年协商解决问题的经验,细化协商内容,重点围绕土地(草牧场)征用、调整、补偿,《村规民约》等制度制定实施,嘎查人居环境治理和抗旱救灾款物的发放等公共事务、公益事业以及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进行协商,化解矛盾,发扬民主,推动自治,为嘎查民主事业发展提供良好基础。苏木各嘎查定期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及时协商解决议题。按照“协商建议有高度、落实成效有温度”的原则,围绕“民生”主题,紧扣群众关注的焦点、痛点,聚焦基层堵点、难点,通过“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形式筛选出具有针对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议题。同时,按照程序要求,苏木党委对各嘎查上报议题认真审核把关,确保议题围绕民生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
以苏木、嘎查两级基层协商议事会议为主,灵活运用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多种形式,定期召开会议,充分体现“鄂托克有事好商量”。2022年以来,一方面围绕苏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资政,积极贯彻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利用好“协商议事会议”平台,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另一方面围绕全苏木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发展、抗旱减灾工作开展等重点工作召开专题协商会,通过委员提案、会议发言、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反映信息等多种形式,为苏木党委政府决策及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再一方面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综合治理等民生热点工作成立考察调研组,协商议题大多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等领域,聚焦政策不能覆盖、党政难以解决的公共性事务,着力凝聚共识,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阿尔巴斯苏木将继续加强协商主体的队伍建设,增强队伍整体的协商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大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推进力度和创新力度,把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建设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作为协商民主的重点内容,提高协商民主建设的长效性和执行力。通过多方参与、共同协商的方式,切实提高协商实效,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共治共建共享机制常态化,真正发挥政治协商制度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的作用。